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桃园”辅导员工作室|聚焦职业能力提升 同向而行

发布者:王路桃 [发表时间]:2023-12-07 [来源]:经济管理系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青桃园”辅导员工作室成员的素质能力水平,深入推进我系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程,2023年12月1日下午,“青桃园”辅导员工作室第二期辅导员主题沙龙在教学楼四楼经济管理系会议室举行,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

(一)集中学习相关文件

工作室成员周迪老师和张春雷老师分别领学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以及《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主持人王路桃领学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二)毛超伟主讲《新入职高职辅导员早期职业适应性的思考与探讨》

毛超伟老师主讲的《新入职高职辅导员早期职业适应性的思考与探讨》---基于参加第49期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的心得体会,分别从对辅导员的初认识、工作困境及困惑、期待与发展计划三个层面作了精彩分享。特别是谈到了辅导员的发展规划要做好育人和育己的工作,在成为学生思想导师、学业导师、生活导师、职业导师的同时,辅导员自身还需做到5个坚持,即坚持学习、坚持读书、坚持运动、坚持记录、坚持思考,与在场的所有工作室成员形成了共鸣和思想的碰撞。

(三)学习交流心得体会

熊康表示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务必要重视最基本的政策文件与基础知识,这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与基础。尽管平时工作很忙,但还是要抽时间学习认真领会政策精神,还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日常,使基础知识真正内化于心,烂熟于胸。

undefined

“青桃园”辅导员工作室致力于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更加完善,真正为青年辅导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真正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教育智慧与青春力量。交流过后,工作室主持人王路桃就工作室的建设路径作了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