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三下乡|追寻老党员足迹 传承红色薪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漫长的岁月里,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为了心中的信念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艰苦奋斗,书写了一篇又一篇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造就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为了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薪火,6月21日,经济管理系暑期三下乡“青春喜迎二十大 劳动实践悟党史”党史学习实践队来到南昌市董家窑街道开启探寻红色足迹之旅。

省府二大院

—访谈省检察院退休干部

    迎着细雨走进省府二大院,门口坐着位老爷爷,他叫杨光清,今年86岁,湖北人,是省检察院退休干部。武汉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南昌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任教近20年。那段岁月是老人家最难忘的记忆,也承载着他对党对祖国热烈的爱。

    那时正是党的建设时期,是党迫切需要人才的时期,学习了高精尖技术的他们肩上承担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责任与使命。他们视时间如生命,半个月只休息一天,即使这一天也要看书充实自己。坐在竹椅上的老人家回忆起当年那艰辛奋斗的场景不禁站了起来,讲到动情处声音哽咽。

    杨光清乐意为每位远道而来的青年人讲述党建设时期自己的奋斗岁月,一字一句中浸润了一位党员对党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我们这代人,特别感党恩,国家祖国的未来还要靠新时代的青年去发展,一定要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更要不间断的学习,为国家注入新的力量和活力,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他对队员们说。

在结束之际,杨老在本子上写下对于实践队的真情寄语并念给队员们听。

南京西路南社区

—访谈社区老党员

    黄国平爷爷见到实践队队员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这群年轻娃娃有没有提交入党申请书呀?”听见队员们回答:“提交了”,他欣慰地缓缓道出他自己的入党经历,黄老20岁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但由于工作原因被多次调换更换工作单位和岗位,每更换一次工作黄老就得重新提交一份入党申请书,重新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前前后后考验了十多年才终于在党成立的66周年之际成功加入党组织,黄老说道:“虽然过程坎坷,但从来没想过放弃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是他坚如磐石的信念。如今,黄老入党34年了,他十分自豪并期待自己有幸能够在入党50周年获得一枚纪念勋章。

    黄老语重心长地教导实践队员们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信念跟党走,要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一定不能放弃,就像他一样,考验十年又如何,还是一定要入党。简短的几句话表明了黄爷爷对党的忠诚和坚定。

最后,黄老为社会实践服务队题字。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深受启发:“老党员们坚定的人生信念和端正的人生态度都是我们要毫无保留地学习和传承下去的宝贵经验,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接过民族复兴大任的旗帜,更加坚定的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