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三下乡|非遗文化润乡土,劳动尽显青春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7-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乡村文化,扎实做好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江西青年职业学院“青春学习二十大赋能乡村绽芳华乡村振兴促进团”于7月17日来到了庐山市海会镇光明村海庐茶博园进行实地调研,学习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庐山云雾茶制作技艺、手工石磨豆腐,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实践队在“云雾茶”生产车间,了解了茶叶的生产流程和加工设备,学习了云雾茶加工的杀青抖散、揉捻初干、理条搓条、拣剔提毫等工序。通过实地参观学习,队员们感受到了制茶工序极其复杂,制茶也是一门艺术活,需要不断的细节把控和创新突破。 在体验手工石磨豆浆活动中,老师向实践队员讲解了如何制作豆浆的原理,操作细节,实践队员围绕制浆工艺与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实践队员动手体验了磨豆浆、煮豆浆和过滤豆浆的过程,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劳动的魅力。石磨磨豆浆给实践队员的感受也是颇深的,虽然步骤多一点,过程比现在繁琐一点,但却能够给人一种原生态的感觉,实实在在的让人们看到了豆浆是由豆子磨制而成的过程。

通过此次非遗文化体验,实地参观,队员们收获颇丰,也深刻认识到振兴路上,我们青年一代要想大有可为,不仅要满腔热情,还要去田间地头“接地气”“沾泥土”,在实地考察实践中为乡村振兴、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