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取得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取得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于2019年开始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并成为第二批试点证书1+X《网店运营推广》试点院校。我校期望以1+X证书试点工作为契机,推动我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因此我校高度重视1+X证书试点工作,从制度、组织、师资等各方面保障证书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2020年我校1+X《网店运营推广》证书考核通过率为91%,高于省平均水平。经过一年的试点工作,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创新和成效。

1.科学合理做好顶层设计,将1+X证书考核内容融入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发展的方向,直接决定了人才素质培养质量。1+X证书是企业、行业、学校各方在充分沟通、调研的基础上构建的旨在提升学生专业核心技能的课程体系。因此将1+X证书考核内容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能够提升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当然,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发展背景和特色不一样,因此在融合的过程中也需要因校、因专业不同而做不同的设计。例如本校电子商务专业在充分调研的前提下,将《网店运营推广》(初级)考核内容与原课程《淘宝基础》相融合,新开设《网店运营基础》这门课程。同时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学生应至少考取一门1+X证书,并明确学分互换机制,激励学生学好这门课,培养真本领。

2.以1+X证书试点工作为导向搭建“双创基地+项目基地+孵化基地”创业服务平台运行机制

电子商务专业以1+X证书试点工作为导向,搭建了三位一体——“双创基地+项目基地+孵化基地”创业服务平台,贯彻“创新引领创业、依托专业创业、围绕市场创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理念,激励学生开展各种双创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电子商务专业选派优秀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在学校双创基地开展项目驱动的创业项目,并通过与步步高集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建设了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在实训基地内,学生在学习了1+X《网店运营推广》初级相关内容并取得1+X证书后,通过开设网店创业、积极参与新零售营销活动等形式将相关知识和技能运用于实践。在实践过程中,电子商务专业在创新创业方面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如2020年获得“挑战杯”、“彩虹杯”国家级三等奖。

3.贯彻1+X证书试点精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1+X《网店运营推广》旨在推进网店运营岗位群核心技能的培养。我校电子商务专业依托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平台,在推进1+X证书试点过程中,实施了“一体二制三化四证”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以本校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为育人平台,运用学徒制+双导师制的双轨制,实现教学内容实用化、教学手段现场化、教学实训情景化,使培养出的学生能够获得毕业证、职业资格证、(普通话、CET、大学生技能大赛证)能力证书、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通过证书融通机制打造学分银行,达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4.以1+X证书为主体推行“一体二制三化四证”育人模式的改革

通过4年的改革与实践探索,逐步总结出了基于新商科理念、依托生产性实训基地平台,创新“一体二制三化四证”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以本校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和国家骨干专业为育人平台,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商务英语(外贸方向)和会计专业整合为数字贸易专业群,运用学徒制+双导师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数字贸易专业群教学改革,实现教学内容实用化、教学手段现场化、教学实训情景化,使培养出的学生能够获得毕业证、1+x职业资格证、计算机、英语等级证书,通过证书融通机制打造学分银行,实现专业群内各专业学分置换,达到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综合能力的目的。育人模式创新丰富了高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理论,具有切实的指导作用。

5.以推进1+X证书试点为契机,深入开展校企合作

本校电子商务专业在推进1+X证书试点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企业参与的重要性。企业提供的平台和项目是检验1+X证书推进效果的最好途径。因此电子商务专业非常重视校企合作,目前已构建了“校中企”和“企中校”双驱动的校企合作模式。一方面依托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与步步高集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共建校内生产实训基地,即校中企模式。实训基地内开展1+X证书试点检验工程。例如学生在学习了1+X《网店运营推广》(初级)网店装修模块后,为合作企业步步高集团提供线上店铺装修及图片处理技术支持。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企业得到学校的技术、人员的支持,学生提高了技术能力,甚至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收入。校企合作内容并不仅仅提留在1+X证书试点工作,实训基地内还组建步步启明星店长班。对店长班学员实行跟岗学习制度,引入企业实际生产项目,实现校内订单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无缝对接。另一方面,在第五学期安排优秀学生进入校企合作企业进行实训,即企中校模式。考取1+X《网店运用推广》证书的学生可优先获得实训机会。学生进入企业实训,能够实现从学校到企业实践的过渡,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企业生产紧密结合,增强主动就业意识,为学生毕业后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