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会计专业推动“1+X”证书育人计划——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会计专业推动“1+X”证书育人计划——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以下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随着“1+X”证书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截止到目前,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大数据与会计教研室先后完成财务共享服务、业财一体信息化、智能财税、财务数字化、数字化管理会计、大数据的财务分析等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师资、学生培训考核工作,“1+X”证书育人计划已取得初步成效。因此,积极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获取“1+X”证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会计教研室的具体做法如下:

1. 加强师资培训,构建“1+X”证书师资团队。

我院大数据会计教研室专兼职教师18人,自2020年3月以来,我们的专兼职教师利用寒暑假和休息时间不断参加不同“X”证书的师资培训工作,通过考核并取得证书。截止2021年9月,会计教研室参加不同“X”的线上线下培训共计32人次,并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 调整人培方案,将主要“X”证书植入课程。

随着第4批“X”证书的出炉,与大数据会计有关的“X”有十几个,由于师资、考证费用等原因我们无法参加所有的证书学习。通过参加师资培训、专家讲座等不同层面对各种“X”证书进行了解,最终我们选取了智能财税、财务共享、业财一体化、数字化管理会计和大数据财务分析等6个证书进行全面深入的学习、并将不同的证书融入到我们的课程体系中。如智能财税、财务共享融入基础会计和财务会计课程,业财一体化融入会计信息化课程,数字化管理会计融入管理会计课程,大数据财务分析融入到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课程。每个学期开设一周的职业技能训练进行综合演练,为“X”证书的考证做考前综合训练,为提高考证通过率奠定基础。

3. 各司其证、责任到人,师生共同进步。

由于每个证书每年都有好几批次的考试,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的做法是每一名专职教师和两名兼职教师组成一个团队负责一个“1+X”证书的工作,专职教师率先参加培训,学会了教自己团队的兼职教师,有条件的时候专兼职教师一同参加学习。考前对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专项训练指导,在指导的过程中,面对学生层出不穷的问题,我们老师一个个认真解答,通过解答教会了学生,同时也让老师的专业技能进一步得到提到,实现了师生共同进步。

4. 模拟证书考核,提高学生“1+X”证书通过率

除了鼓励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1+X”证书的考核,我们购买了相关考试软件,努力提高学校硬件设备和基础设施,通过不断模拟“1+X”证书的考核,来提高学生证书的通过率,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目前我们学生参加考证200人次,考证通过率平均95%。

5. 以1+X证书为主体推行“一体二制三化四证”育人模式的改革

通过4年的改革与实践探索,逐步总结出了基于新商科理念、依托生产性实训基地平台,创新“一体二制三化四证”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以本校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和国家骨干专业为育人平台,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商务英语(外贸方向)和会计专业整合为数字贸易专业群,运用学徒制+双导师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数字贸易专业群教学改革,实现教学内容实用化、教学手段现场化、教学实训情景化,使培养出的学生能够获得毕业证、1+x职业资格证、计算机、英语等级证书,通过证书融通机制打造学分银行,实现专业群内各专业学分置换,达到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综合能力的目的。育人模式创新丰富了高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理论,具有切实的指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如今“1+X”的新局势下,我们更要把握新机遇,构建新格局,敢闯敢拼,也要脚踏实地。而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加快脚步启动“1+X”证书育人计划,促进师生共同进步,力求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新的力量。